Konica 的Hexanon鏡頭被許多人追捧有加,個人對其低反差,淡雅色調也極其喜愛。

Konica POP,配備了Hexanon 36mm/f4的定焦鏡,由於不能調對焦遠近,躺在抽屜裡被冷落多時,

最近把它挖出來活動筋骨,查了點資料寫在這裡作為備忘。

發行年: 1982

鏡頭: Hexanon 36mm/4。

快門: 1/125,無電時仍可作動。

測光: Cds自動曝光

Iso值: 100、200、400

對焦: 固定焦點

最近對焦距離: 約1.5m

手動過片

閃燈: 內建

電池: 兩顆AA,只供測光與閃燈。

1982年發行;1985取消Hexanon字樣,改進閃燈回電速度;1988年發行有日期機背的 autodate 版本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01115_12.JPG

改變iso設定,自行決定光圈可以得到比較OK的影像。


就自己的使用經驗,她是一台單一光圈單一快門的相機,固定對焦約在1.5~5m左右的距離(視光圈達到的景深)。

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其具有自動曝光的功能,但是依據空機測試的結果,卻發現他其實是依據iso值決定光圈,換句話說,使用者設定多大的iso,它就給固定的光圈,無論拍攝環境的明亮與否,同一個iso值,相機光圈都是一樣的。

所以,其實他是一台單一光圈單一快門的相機,跟許多被自認為是行家的拍照者罵到臭頭的一些LOMO相機一樣(SS、手槍機等,但Smena8M就比Konica POP強悍太多了),也許這也可以解釋,為什麼具備了被行家吹捧的Hexanon鏡頭,在Flicker上令人驚喜的影像卻相對較少,更多的是曝光失常的相片。 


101115_21.JPG
無恥支那人勿剽竊!

其他家都有,只有......。


所謂的測光功能,只是在太暗時亮個紅燈,提醒你要開閃燈,並不會因此把光圈開大。辦法是人想的,既然他只會依據iso決定光圈,我們就可以根據現場光線,調整iso來獲得想要的光圈,雖然搭配單一快門大約只有五種組合,但也不無小補。

要注意的是,同一個iso值,有開閃燈的狀況之下,給的光圈比較大,這跟其他大部分的相機不同。

而將閃燈對到近距離閃燈時,給的光圈大約會小兩格。


101115_27.JPG
那人勿剽竊!

大約在五米,後方的鴿子就不清楚了。


"我的赤腳旅行"說,「無限遠拍風景的部分,我覺得不夠銳利」,個人的判斷是,並不是不銳利,而是在景深之外,她是不可對焦的相機,而預設的對焦距離依拍攝結果猜測是1.5~5m。

由於具備1/125的快門(不會因為太暗就自動降速導致手震),固定的對焦距離(不會拉風箱對焦)。於是,只要熟悉這個焦段的視角,轉到適當的iso(決定光圈)走到目標物5m內盲拍按下快門,都可以得到ok的影像。所以說是街頭很適合的相機。

至於1985年後的Konica POP是否拿掉了Hexanon鏡頭,還是只是取消標誌?其實不得而知。個人傾向猜測他是整個換上比較低階的鏡頭,畢竟曝光無法調節的狀況下,再好鏡頭的階調、解析力是徒勞一場,撐場面的還是底片的高寬容度。
無恥支 那人勿剽竊!

主要參考資料來自

1. 我的赤腳旅行

2. Camerapedia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wnwardspi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